基金會的故事

安麗深耕台灣多年,深刻了解偏鄉及弱勢的孩童所面臨的困境,【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】運用募款資源和志工的力量,藉由「愛陪伴課輔計畫」和「追夢計畫」讓孩子有翻轉未來的機會。

「愛陪伴課輔計畫」與各地公益組織合作,幫助近一千五百名資源缺乏的孩子,他們多為中低收入、單親、失依、隔代教養,多數來自原住民及新住民家庭。我們以資助課輔班、提供晚餐,以及志工關懷的方式,讓孩子學習不中斷,不挨餓。

「追夢計畫」每年公開徵選出五個追夢計畫,提供每個最高一百五十萬元的追夢基金,開發孩子在特別領域的能力或專長,讓弱勢孩子也能成功追夢、實現自我。

「愛培育潛能開發計畫」自 2023 年開始,透過與有信譽的機構 TEDxTaipei 合作,培訓安麗直銷商成為志工講師,前進偏鄉國、高中學校,幫助資源缺乏的偏鄉青少年們更加認識自己,開發自我潛能。

「希望工場 Hope Maker」是安麗於2002年成立的公益品牌,請與我們一起成為「希望製造者」,陪伴偏鄉弱勢孩子,為他們創造希望。

愛的故事
的故事
「撿」孩子來唸書的闕師母

嘉義水上「傳愛課輔班」,這片孩童的無憂樂園,卻是源自一場家破人亡的悲劇……

1999年一個冬天的夜晚,嘉義浸宣教會被持刀男子闖入,闕牧師被刺身亡,兩個女兒也身受重傷,闕師母說:「我天天都坐在這裡哭,七天喔,沒有閉上我的眼睛。」最後闕師母選擇了原諒,因為體悟到多數社會問題皆源自於教育及家庭,於是,開設了嘉義傳愛課輔班。

闕師母沒有太多資源,只能騎上機車,穿梭嘉義的大街小巷,就像愛心巡邏隊一般,尋找在街上閒晃的孩子,她總是笑著說:「這些孩子都是我從路上撿到,再用摩托車載他們來唸書的。」

孩子們都是單親、隔代教養、外配家庭、清寒、失親失依、流連街頭的孩子。雙親離異、父親以打零工維生的小欣,原來與姐姐、妹妹下課後在街上遊蕩,從來沒有笑過。自從來到傳愛課輔班,小欣終於有了笑容:「師母一大早就帶我們去學校,放學後,師母會載我們去課輔班寫功課。」

「雖然很辛苦,但是我心裡還是想著,能夠拉一個,比沒有拉一個好嘛。」背負巨大傷痛的闕師母默默耕耘近二十年,她不但用愛療傷自己,更用愛來幫助像小欣這樣的弱勢的孩童,改寫他們的生命故事。

顯示更多 +
「撿」孩子來唸書的闕師母
媽媽的便當

拿著溫熱的便當,爬上老舊公寓的五樓加蓋鐵皮屋,推開門可以看到沒有廚房的四坪小空間,這是小恆與媽媽相依為命的家。

體弱多病的媽媽靠打零工獨自撫養小恆,捉襟見肘的日子,讓他們常常三餐不濟。國二時透過轉介來到屏東希望庇護教室,小恆開始有熱騰騰的晚餐可吃,還能帶一個便當給媽媽;家中急難時,庇護教室也盡可能提供少許的財務協助,幫助他們度過難關。

即使生活辛苦,小恆沒有辜負媽媽的期望,在校成績優異,考取資訊科技專業證照,也靠學校獎學金及在校打工賺取生活費。如今,就讀美和科技大學的小恆,為了減輕媽媽負擔,白天工作、晚上到夜間部上課,假日也會回到庇護教室幫忙當小老師。

「無論你在哪裡、不管你長多大,只要你需要,我們永遠都在!」偏鄉課輔教室對許多像小恆一樣的孩子而言,是永遠的避風港。

顯示更多 +
媽媽的便當
平凡木頭雕刻出未來的勇氣

小貞,笑起來眼睛彎彎的15歲小女生,能文能武,舉凡國語文競賽、排球比賽、原民舞蹈,都難不倒她!更令人驚豔的是,她能將一塊平凡的木頭,雕出細膩的花紋,讓一盞枱燈增添精緻的美感,不過雕刻是個吃重的工藝,小貞手上留下許多粗糙的傷痕印記。

對小貞來說,看似粗重的木工其實需要耐心與專注力。「當刻壞了一份作品,你要學習從挫敗中調適心情,重新振作起來,才能繼續下去。」加入木工班,小貞曾經哭過、痛過,卻始終告訴自己要堅持下去,不僅是為了她喜愛的木工,也是不願辜負指導老師王嘉納對他們的包容與教導。「老師真的很偉大!他花很多錢、很多時間在我們身上,就像爸爸一樣,我們不管心情好或不好都想跟他講。來到木工班會讓人心情變平靜。」

王嘉納老師一手推動的花蓮玉東國中木工班,讓這些偏鄉的原民孩子在親手操作的過程中,看見自己打造的家具,找回自信與成就感,並在未來成長的道路上,記取這些經驗,勇敢面對更艱難的挑戰。他們也獲選為2018年希望工場基金會「小夢想•大志氣」追夢團體,實現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舉辦師生畢業聯展的夢想。

顯示更多 +
平凡木頭雕刻出未來的勇氣
愛的成果
每一分捐款,都紮實用在弱勢孩子身上
截至2023年底
志工服務累積
超過40,000小時
全台受惠孩童
42,000人次
捐助公益團體
累計新台幣超過250,000,000
榮獲台北市政府
「年度台北市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評鑑」
優等獎
愛的成果
我要捐款

盡我所能
捐款守護偏鄉弱勢孩童

捐款去
愛的成果
我要分享

分享到FB
讓愛前進,循環不息

分享去
TOP